精選文章|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原創內容的法則

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指用戶原創內容,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概念而興起的。它並不是某一種具體的業務,而是一種用戶使用網路的新方式,即由原來的以下載為主變成下載和上傳。

隨著網路運用的發展,網路用戶的交互作用得以體現,用戶既是網路內容的瀏覽者,也是網路內容的創造者。

網路術語,全稱為User Generated Content,也就是用戶生成內容的意思。UGC的概念最早起源於網路領域,即用戶將自己原創的內容通過網路平臺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UGC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概念興起的。

概念介紹

在Web2.0時代,網路上內容的產出主要是由用戶,每一個用戶都可以生成自己的內容,網路上的所有內容由用戶創造,而不只是以前的某一些人,所以網路上的內容會飛速增長,形成一個多、廣、專的局面,對人類知識的積累和傳播起到了一個非常大的作用,但要註意的是,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生成內容,可能會有很多錯誤、虛假和片面的內容,所以自己要判斷。或許以後會有一個審核機制。

UGC是“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原創內容)”的縮寫。在一些組織中也將其稱作 UCC( User created Content) 。UGC的概念最早起源於網路領域,即用戶將自己原創的內容通過網路平臺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

UGC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概念興起的。UGC並不是某一種具體的業務,而是一種用戶使用網路的新方式,即由原來的以下載為主變成下載和上傳並重。YouTube等網站都可以看做是UGC的成功案例,

網站分類

社群網路

如Facebook,Twitter 等。這類網站的好友大多在現實中也互相認識。用戶可以更改狀態,發表日誌,發布照片,分享影片等,從而了解好友動態。

影片分享網路

如YouTube,優酷,bilibili等。這類網站以影片的上傳和分享為中心,它也存在好友關系,但相對於好友網路,這種關係很弱,更多地是通過共同喜好而結合。

照片分享網路

如Flickr 等。這類網站的特點與影片分享網站類似,只不過主體是照片,圖片等。

UGC市場前景

在網路UGC服務蓬勃發展的同時,移動網路領域也開始朝著這個方向探索和嘗試。各大移動營運商相繼推出基於移動網路的各種移動社區、移動影片共享類業務,或者直接與網路知名品牌合作,共同推動UGC在移動網路上的發展。

UGC對移動營運商的商業契機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手機使UGC產生的內容越來越豐富

無論是網路還是移動網路,越來越多的內容不再來自於傳統媒體或網路SP,而是直接來自於用戶:論壇、部落格、社區、電子商務、影片分享,尤其是手機功能的不斷強大,用戶可以隨時隨地利用手機制作圖片、影片,將自己的心情和所見所聞用手機記錄下來,隨時隨地將這些內容傳遞給他人將成為趨勢,而移動網路恰好可以起到橋梁作用。

擁有巨大的潛在用戶群

用戶越來越習慣和喜愛自己創作內容,並與他人分享。在網路上,UGC已經成為很多網民的生活方式,例如在UGC最為活躍的BBS和部落格領域,國內已經有很大的用戶群體,並且仍在迅速增長。網路上的UGC用戶可以自然過渡到移動UGC。

形成新的商業模式和利潤

UGC在移動領域的發展將帶來新的商業模式和收入來源。由於網路在商業模式和管理機制上較為寬松,對用戶創作的內容無法進行版權保護和收入分成,而在移動網路上,營運商可以比較容易地就具有增值價值的內容與用戶進行收入分成,此外移動營運商也可以通過這類業務刺激流量、獲得廣告收益等。

營運商獲得更高利潤

除了潛在市場巨大之外,UGC產業鏈的參與者相對較少也是移動營運商發展這類業務的有利因素。不像移動音樂,主要收入被傳統音樂行業賺取,而移動營運商的收入來自流量費,在UGC的價值鏈參與者中,幾乎沒有傳統行業的企業,更多的是網路新興網站,內容則來自分散的用戶,營運商在討價還價的談判過程中擁有主動權,這樣營運商往往可以獲得較高利潤。

提高用戶忠誠度

UGC業務不僅可以刺激用戶使用業務,提高營運商收入,同時也是營運商提高用戶忠誠度的有效手段,用戶不僅可以和自己的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還可以從自己創作的內容中獲得分成。

簡單地說:

UGC是“User Generated Content”的縮寫,中文可譯為“用戶生產內容”,即網友將自己DIY的內容通過網路平臺進行展示或者提供給其他用戶。UGC在台灣是伴隨著以提倡個性化為主要特點的WEB2.0的概念興起的。

在UGC模式下,網友不再只是觀眾,而是成為網路內容的生產者和供應者,體驗式網路服務得以更深入的進行。

第一,用戶生產內容(UGC)將其與依靠編輯“copy and paste”的傳統新聞網站區別開來。

第二,多媒體手段的廣泛使用。

第三,新的贏利模式的產生。

台灣UGC和國外的UGC概念有很大不同,這一點尤其體現在內容產出與社群模式上。在媒體環境、文化背景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相較於國外UGC的無所顧忌、自由分享,國外人聚會較散、自由流動,話題、對象可自由變換等特點,台灣UGC則更重網紅影響。由於台灣人的性格本身比較內斂,不願意將自己暴露在大庭廣眾之下,但同時又熱衷圍觀,更樂於欣賞別人的喜怒哀樂,因此當一個意見領袖式人物出現時,會極大的引起共鳴與推崇,這樣一個人物或事物可以滿足網民多方面的需求,從而引來爆炸式的關註與追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lose Search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