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區塊鏈?

區塊鏈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資料庫。是指通過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體維護一個可靠資料庫的技術方案。區塊鏈技術是一種不依賴第三方、通過自身分散式節點進行網路數據的存儲、驗證、傳遞和交流的一種技術方案。因此,有人從金融會計的角度,把區塊鏈技術看成是一種分散式開放性去中心化的大型網路記帳薄,任何人任何時間都可以採用相同的技術標準加入自己的訊息,延伸區塊鏈,持續滿足各種需求帶來的數據錄入需要。

區塊鏈技術就指一種全民參與記帳的方式。所有的系統背後都有一個資料庫,你可以把資料庫看成是就是一個大帳本。那麼誰來記這個帳本就變得很重要。目前就是誰的系統誰來記帳,企業的帳本就是會計在記。但現在區塊鏈系統中每個人都可以有機會參與記帳。在一定時間段內如果有任何數據變化,系統中每個人都可以來進行記帳,系統會評判這段時間內記帳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記錄的內容寫到帳本,並將這段時間內帳本內容發給系統內所有的其他人進行備份。這樣系統中的每個人都了一本完整的帳本。這種方式,我們就稱它為區塊鏈技術。

區塊鏈技術被認為是網際網路發明以來最具顛覆性的技術創新,它依靠密碼學和數學巧妙的分散式演算法,在無法建立信任關係的網路上,無需藉助任何第三方中心的介入就可以使參與者達成共識,以極低的成本解決了信任與價值的可靠傳遞難題。

區塊鏈的特徵

從區塊鏈的形成過程看,區塊鏈技術具有以下特徵。
1.去中心化
區塊鏈技術不依賴額外的第三方管理機構或硬體設施,沒有中心管制,除了自成一體的區塊鏈本身,通過分散式核算和存儲,各個節點實現了訊息自我驗證、傳遞和管理。去中心化是區塊鏈最突出最本質的特征。

2.開放性
區塊鏈技術基礎是開源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訊息被加密外,區塊鏈的數據對所有人開放,任何人都可以通過公開的介面查詢區塊鏈數據和開發相關應用,因此整個系統訊息高度透明。

3.獨立性
基於協商一致的規範和協議(類似比特幣採用的哈希演算法等各種數學演算法),整個區塊鏈系統不依賴其他第三方,所有節點能夠在系統內自動安全地驗證、交換數據,不需要任何人為的干預。

4.安全性
只要不能掌控全部數據節點的51%,就無法肆意操控修改網路數據,這使區塊鏈本身變得相對安全,避免了主觀人為的數據變更。

5.匿名性
除非有法律規範要求,單從技術上來講,各區塊節點的身份訊息不需要公開或驗證,訊息傳遞可以匿名進行。

區塊鏈技術推動

國發會提出的智慧政府規畫報告,包括要推動兩大基礎建設,包括全面發行數位身分證來串連政府服務,還要利用區塊鏈技術,來介接不同政府機關的資料庫。區塊鏈技術的發展益趨普及,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指出,區塊鏈是顛覆性科技,其作用如同過去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蒸汽機、第二次工業革命的電力與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網際網路一樣,影響整體經濟結構變化、社會秩序與法規監管的制定,

智慧區塊鏈政府推動

國際數位資產協會IDAA將會籌組智慧區塊鏈政府推動小組,結合產業與學界的區塊鏈專家,共同給予技術上面支持,推動區塊鏈深度應用與政府發展為重點,運用區塊鏈技術達到智慧區塊鏈政府為最終目標。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Search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