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資產認證

全球科技發展快速,數位資產已包含在企業不可輕忽的重要資產。國際數位資產協會IDAA發現很多企業不知道數位資產的價值,我們希望提倡全新的數位資產認證機制,讓數位資產可以透過國際數位資產協會IDAA與系統進行認證與分析,讓數位資產的安全性大幅提升,也可以讓數位資產以公平價值來衡量,使得台灣數位資產評價及企業評價的提升活躍數位經濟。

什麼是數位資產?

數位資產是指網路財產或者控制的沒有實物形態的可辨認非貨幣性數位化資產。數位資產滿足下列條件之一的,符合數位資產定義中的可辨認性標準:

1.能夠分離或者劃分出來,並能夠單獨用於出售、轉移、頂讓轉讓、授予許可、租賃或者交換。

2.權利或其他法定權利,無論這些權利是否可以從企業或其他權利和義務中轉移或者分離。

數位資產主要包括網站、網域、APP、原始碼、知識產權、IP、社群媒體帳號、企業API、數位數據、企業數據、虛擬貨幣、知識技術、遊戲帳號、專利技術、非專利技術、商標權、著作權、土地使用權、特許權等。只要存在於數位與網路上無法與企業自身分離,不具有可辨認性,不屬於協會所認定之數位資產。

數位資產的分類

1.按不同來源分,數位資產可分為外購數位資產和自創數位資產。外購數位資產是指從外部購入的數位資產,其可以是單獨購入、或與其他資產同時購人、或與整體一起購入的。自創數位資產是指自行研究和開發而內部形成的數位資產。按照會計慣例,應確認的數位資產主要是外購數位資產,自創數位資產除符合資本化條件之外,一般都不能確認。

2.按使用壽命能否確定分,數位資產可分為使用壽命有限的數位資產和使用壽命不確定的數位資產。有些數位資產會有使用壽命受法律限制,有些沒有這些都可界定為數位資產。

3.按是否可辨認分,數位資產可分為可辨認數位資產和不可辨數位資產。可辨認數位資產是指可以具體認定的數位資產,絕大多數數位資產都屬於這一類。不可辨認數位資產是指與企業整體相聯繫、不能單獨認定的數位資產。

數位資產的特徵

1.非實體性
一方面無形資產沒有人們感官可感觸的物質形態,只能從觀念上感覺它。它或者表現為人們心目中的一種數位形象,或者以特許權形式表現為社會關係範疇;另一方面,它在使用過程中沒有有形損耗,報廢時也無殘值。

2.不確定性
數位資產的有效期受技術進步和市場變化的影響很難準確確定;另一方面,由於有效期不穩定,許多人難以接受。

3.共用性
數位資產將可以有償轉讓,可利用幾個主體同時共有,而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不可能同時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企業中使用。

4.高效性
數位資產能給企業事業遠遠高於其成本的經濟效益。企業建立數位資產越豐富,則其獲利能力將會增高,如果企業的數位資產短缺,則企業的獲利能力將會相對有限,市場競爭力也會較差。

數位資產認證推動

許多大型企業的併購或投資案都開始重視數位資產,政府近年來大力扶植數位轉型,數位資產之價值創造與商品化,更是推升產業創新動能及增強國際競爭力之關鍵。國際數位資產協會IDAA特別針對數位資產的風險之辨認、評價、運用與管理等專業知識進行培訓,我們希望與政府、企業及社會各界一起合作。我們致力於培育數位資產評價專家及數位資產評價報告專家,促使數位資產評價機制與產業及市場有效結合,活化數位資產,提升台灣產業創新競爭力,為我國新興產業發展與知識經濟奠定堅實基礎。

Comments are closed.

Close Search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