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網路創業該掌握哪些商業決策?

現今越來越多年輕人朝向斜槓人生邁進,除了正職以外,創業似乎演變成另一個理想選擇之一。

而確切的商業決策就變成了重要的依據去實行創業,尤其是初期初創的企業更需要準確的商業模式來投入。最常使用的就是以下將要介紹的LTV及CAC。

CAC: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用戶獲取成本
(為了獲取一個客戶而產生的成本)
LTV:  Customer Lifetime Value 用戶終身價值
(獲取的客戶能為公司帶來的總獲益)

透過CAC是否大於LTV,我們可以知道手上的計畫是可行還是不切實際,不論是透過付費廣告或是雇用一個銷售代表,知道一個單位的CAC可以帶來多少LTV是很關鍵的。所以創業者可以藉由這兩者預測未來的收入,進而推動重要的商業決策。

LTV / CAC 比率確實給企業帶來許多便利,但其中也藏了諸多細節需要創業者和投資人注意。

優缺點分析可以讓我們更了解LTV和CAC是扮演什麼決策角色。

優點:

計算LTV / CAC 比率是個好方法了解公司是否適合持續發展,比率可以告訴創業者在銷售中應該花多少錢可以得到最大化的增長。

缺點:

比率可以預測未來發展,卻也因為其他因素導致預測的結果會輕易被改變。例如,更新穎的產品進入市場或是競爭對手加入市場,所以客戶流失率快速增長,這時LTV就會下降。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公司還需要多方考慮營銷指標和KPI。每月客戶增長及流失都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

何時開始計算LTV / CAC ?

那麼企業應該在何時開始計算LTV / CAC 呢?答案是當業務規模化後。那些早期淺在客戶或是原有的客戶都不算是規模化後的數據。David Skok曾說:「在討論LTV / CAC時,我想強調的是當你已經找到可重複或規模化的模式之後才有價值。」

許多在線零售商計算他們的LTV / CAC比率時,參考比率為3:1,假設新客戶的LTV是100美元,合理的CAC就該是30美元。花30美元去贏得100美元的客戶機會。注意在這當中,恢復CAC的週期(也就是PBP,俗稱回收期 )也很重要,如果恢復營銷支出的時間太長,將有可能影響公司的現金流和投資。

上述所說的LTV / CAC比率是在找到規模化後才有價值,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該提前考慮。Peter Thiel 說過:「LTV / CAC是拿來用的,不是拿來相信的。」如果能夠事先知道產品的CAC,我們就可以知道應該為產品訂價為多少,萬一產品的CAC太高,則設法降低CAC或是簡化銷售過程去得到更高的LTV。

對於投資者來說,他們看重的是公司是否懂得計算背後的邏輯,以及隨著公司發展改變策略。創業者並不能用數據來彰顯能力,數據只是清楚說明他們對於單位經濟背後的了解,並做出適合的決策及規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lose Search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