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創業不順利時 是不是要選擇Pivot 關鍵轉折

今年2019網路行業越來越寒冬,已經不像兩年的盛況,但是這並沒有阻擋住創業家前進的腳步,畢竟創業是一件對所有人都有著極大的誘惑的事情。

但是,在現在卻出現了另一個現象,就是大多創業家都有些“好高騖遠”,他們總是希望能夠成就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卻忽略了生活中很多藏著寶藏的小細節。今天想要談談看如果創業不順利時,是不是要選擇Pivot 關鍵轉折,我準備了一些“心靈雞湯”,目的是告訴創業家,有很多看起來不起眼的東西,最後卻能夠讓你獲得真正的成功。

“小事物”藏著“大財富”

相信每個人,至少是大部分人在平常的生活中都吃過芝麻餅,一定又有絕大部分人吃過饒河街有名的芝麻餅 。沒錯,就是在夜市賣芝麻餅, 一年能夠為公司帶來1000萬銷售額,凈利潤達到500萬,這是很多從事“高大上”行業的公司都無法想象的數字。而芝麻餅也成為饒河夜市的指標,成功吸引人潮。

芝麻餅的老闆說,吃是永遠不會過時的。一包芝麻餅利潤不高,但是沒人會跟我們搶生意,所以把芝麻餅做到了極致就不愁沒有生意。

同樣的事情讓我用中國知名老干媽辣椒陶碧華身上。很多人對這個名字不太熟悉,但是如果我說,她就是老干媽辣椒,一定所有人都知道。

老干媽辣椒陶碧華最初也不是做辣椒醬,起初她是自己開店賣涼粉麵攤 。辣椒醬只是贈送給老饕增味的醬料,但是不斷有老饕表示,辣椒醬非常好吃,極受歡迎,這才讓老干媽辣椒陶碧華起了轉做辣椒醬的念頭。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所以說,真正能夠富裕起來的人,是不會去考慮生意的大或小的,他們眼中能夠看到的是機會,並且抓住這些機會,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腳踏實地,才能享受人生

其實在網路創業中,也是如此。就拿近期非常有名的AI人工智慧來說,可能有很多的AI人工智慧創業公司懷揣著理想,想要做出一個無敵的方案或者技術來,卻忘記了最根本的東西,或者是市場最需要的東西。

事實上,任何一個發展成熟,或者趨於成熟的行業,都是不缺理論基礎或是概念性的東西的——如果出現了劃時代的新概念可以推動這個行業前進一大步,但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能力。最缺的往往是那些能夠落地的技術、產品,能夠讓人們用到,並且真的給自己帶來利潤的產品。所以如果做不出一個很好的產品到底哪時候應該選擇Pivot 關鍵轉折,其實你一定知道。

作為創業家,一定要是一個不怕把手用髒,而不是東怕西帕。誠實坦然,我們不能否認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僅憑幾段模棱兩可的概念就可以吸引來大量的投資,但是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並且這種企業最終也都無法堅持到最後。

小米創辦人雷軍說過,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起來。這句話被無數創業家奉為經典。但是別忘了,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說過,風停了,摔死的都是豬。所以,創業家要腳踏實地、市場需要且認同的產品來作為自己的翅膀,才能夠讓自己飛得更高,創業家更要學習在要降落之前盡可能找尋自己最佳的商業模式MVP。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lose Search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