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不論是B2B還是B2C最後都是B2P(People)

B2B還是B2C,這是個問題。做營運推廣的人經常會問起,你們家產品是B2B還是B2C的,如果是面對企業客戶,就是B2B的,如果是面對個人用戶,就是B2C的。舉個例子,阿里巴巴就是B2B的業務,蝦皮就是B2C的業務。

面對企業和面對個人是兩種不同的業務形式,在給企業端(B端)客戶做產品推廣和在給客戶端(C端)產品做產品推廣時,發現招數完全的不一樣,恰好Kevin在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都待過,對兩者的推廣差異有自己的領悟,這里從三個方面給大家分享下。

一、企業端(B端)業務和客戶端(C端)業務的特點

二、企業端(B端)業務和客戶端(C端)業務的相同點

三、如何利用這個相同點

一、企業端(B端)業務和客戶端(C端)業務的特點

用戶屬性不同。企業端(B端)用戶是以組織的形式出現,客戶端(C端)用戶是以單個個體形式出現。舉個形象點的例子,企業端(B端)用戶類似一個蜂群,我們需要搞定的是整個馬蜂窩,而不是單個蜂房。而客戶端(C端)用戶類似一個蜜蜂,我們搞定一個蜜蜂即可以,不需要搞定整個馬蜂窩。當然如果是做社群,那就不一樣了。

用戶屬性不同,決定了客單價的差異。搞定一個馬蜂窩帶來的收益是整個蜂窩的蜂蜜,而搞定一個蜜蜂,帶來的收益僅僅是它腳上采的一點點蜂蜜。所以我們在以企業端(B端)業務為生公司,經常聽到這樣一句話,半年不開單,開單吃半年。這句話也道出了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的收益區別,一個是高收益,高風險,一個是低收益,當然現在的社會,做客戶端(C端)的業務風險也不低。

用戶決策成本不同。做產品推廣,目的是打動用戶下單,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業務,這里就有了很大的差別。企業端(B端)業務的決策成本最高,公司采購一項服務,要層層審批,更大些的業務還會以招投標的形式,目的是確保采購的公平性。客戶端(C端)業務的決策成本最低,比如我們買一瓶水,自己完全可以決定了,總不會買一瓶水還要請示父母吧。

用戶決策成本不同,會直接影響到產品推廣對外宣傳的渠道和內容的區別。這樣一句話,大家可以記一下,企業端(B端)業務看老大,客戶端(C端)業務看口碑。在影響企業端(B端)業務決策時,大多數企業的決策都是,我們行業老大用的誰家的業務,那就用誰家的,老大的背書很關鍵。客戶端(C端)業務我們在琳瑯滿目的商品面前,選擇的一定是熟悉的、有口碑的產品。

二、企業端(B端)業務和客戶端(C端)業務的相同點

我在做企業端(B端)業務和客戶端(C端)業務時,最開始想的是這兩者有什麽差異性,如上所說,兩者的差異性巨大,有了巨大差異性,就會形成一堵墻,一堵不能跨越的墻。舉個例子,做營運的思路按理說是相通的,但是做APP營運的若想去做電商營運,發現跨不過去,因為兩者的知識點完全不同。那麽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的推廣能不能跨越呢?答案是能,找到兩者的相同點就可以了。

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的決策者都是人。這一點大家應該有共識吧,不管是公司負責采購的經理,最終決定權的老板,還是買一瓶礦泉水的消費者,都是人。既然都是人,那麽就會有七情六欲,有感情、有思維,優質的服務,就成了影響到他們決策的一個最大因素。

企業端(B端)公司的商務在與客戶溝通交流中,言談舉止無一不是服務的一部分,有的企業端(B端)商務對業務知識了如指掌,能根據客戶的大概需求做出滿意的方案而勝出。客戶端(C端)公司的服務員在給用戶服務時,微笑對待,隨叫隨到。想客戶之所想,急客戶之所急是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公司都必須做好的事情。因為決策者是人,所以服務好人是關鍵。

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的決策者都在用相同的媒體。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技術的進步,每個人的標簽越來越細分,越來越好找,如果我是賣襪子的,目標客戶是20~25歲,男性用戶,可以輕松把廣告投放到這些用戶的手機上面。做到廣告不浪費,想給誰看給誰看,這就是目前最流行的效果廣告。

以效果廣告的思維去投企業端(B端)客戶,發現思路有點行不通。企業端(B端)客戶相比客戶端(C端)用戶,數量少,客單價高。這要是投效果廣告,按照一個客單價10萬元來算,那要測試個幾十萬才能看出效果了。所以企業端(B端)客戶投效果廣告行不通,那怎樣可以行的通呢?用組合的方式,媒體加Google競標的方式進行。

三、如何利用這個相同點

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業務決策者都是使用相同媒體的人,確定了這個相同點,那麽在目標用戶所在的地方,去投放他們喜聞樂見的廣告就可以了。

從人性出發做廣告素材。影響我們買東西的原因,無外乎三個,為什麽要買你們家的?你們家的產品有啥優勢?價格怎樣?企業端(B端)和客戶端(C端)公司在做廣告素材時,從這個三個問題出發,把賣點提煉出來,做出一張打動人心的海報,然後輪番去說,久而久之,成交是必然的了。

最後

B2B和B2C的業務其實都不難做,也都不好做,做企業端(B端)業務的感覺客戶數量太少,做客戶端(C端)業務的感覺毛利太低,各有各的難處,但是在推廣方面,思路是一樣的,用戶在哪里,就在哪里打廣告,這個萬年不變的真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Close Search Window